关于开展乡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及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2-07-10 点击数:

关于开展乡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

训及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工作的通知

劳部发【1997】26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劳动人事)厅(局)、乡镇企业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镇企业迅猛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乡镇企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和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到1996年底,乡镇企业从业人员已达到1.35亿人,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全面提高乡镇企业职工的技能,引导乡镇企业尽快实现“两个根本性改变”,促进乡镇企业高效、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劳动法)(乡镇企业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发农业部《关于我国乡镇企业情况和今后改革与发展意见的报告的通知》)(中发【19978号】)精神以及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有关规定,现就开乡镇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实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地劳动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乡镇企业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工作的综合管理。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做好协调,咨询、监督、检查工作。

二、各地乡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企业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具体组织工作。要把开展乡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乡镇企业职工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各级劳动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支持和指导乡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做好这项工作。

三、经过培训的乡镇企业职工,由当地劳动行政部门认定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工人技术等级标准》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有关规定进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合格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劳动部统一印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等级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技师合格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技师合格证书》。

四、各地乡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和乡镇企业所属机构,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可向当地劳动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建立相应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经审核批准建立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应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承担乡镇企业和社会相应人员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工作。

五、各地劳动行政部门、乡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对从事关系人民生命安全、涉及消费者利益和身心健康的职业工种的人员,按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取得资格证书才能上岗的人员,应首先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严格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即技术等级证书和技师、高级技师合格证书等)制度

乡镇企业新招职工,应坚持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优先从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招用。

六、各级劳动监察机构要加强对乡镇企业遵守职业资格证书规定的情况进行监察,对招收和录用不具备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工的企业,要依法查处,责令其改正。

七、农业部、劳动部共同选择部分乡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基础好的省市进行试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乡镇企业、劳动行政管理部门可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实施办法,积极配合开展工作。

一九九七年九月一日

Copyright© 2015 www.xxxUniversity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信阳市信阳职业技术学院